资讯详情

膜性肾病的诊断方法

日期:2017-06-07
来源:2017/8/25 15:56:40

  膜性肾病是人们在平时接触较少,了解也较少的肾病类型,甚至许多患者得病之后也不知道自己得的到底是种什么样的肾病。膜性肾病早期还是一种不易被发现的疾病,需要进行一些正规的诊断。那么膜性肾病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呢?

  1、光镜检查。

  通过光镜检查这种可视化的检查方式,可以发现患者肾脏的异常。光镜显示由免疫沉积引起的弥散性肾小球毛细血管壁增厚,由于基底膜突出物围绕了染色的免疫沉积物银染色呈刺突状。早期肾小球病变弥漫均匀可见,肾小球毛细血管襻僵硬,毛细血管壁增厚,无明显细胞增生。做PAM染色,典型病例可见毛细血管襻上的钉突及上皮下沉积的免疫复合物。晚期病变加重,毛细血管壁明显增厚,管腔变窄、闭塞,系膜基质增宽。进一步发展可出现肾小球硬化及玻璃样变,近曲小管上皮细胞出现泡沫样变(肾病综合征的特征性改变);合并高血压者动脉及小动脉硬化明显,另外间质中可见有炎症细胞的浸润。单核巨噬细胞及淋巴细胞是间质中的主要细胞类型,辅助/诱导T淋巴细胞占优势。

  2、电镜检查。

  电镜检查也较为常用,可配合光镜检查来进行。整个肾小球毛细血管襻显示特征性的上皮下电子致密物沉积,这可能是早期病变的惟一改变。也可以发现粗大的免疫复合物沉积于上皮细胞下有电子致密物的沉积,且被钉突所分隔,足突细胞足突隔合。GBM初期正常,而后由于致密物的沉积出现凹陷,最后GBM将致密物完全包裹。另一特征为电子致密物消失,而在相应区域出现透亮区。根据电镜所见,部分残余基底膜区域在其外侧出现修复现象。原发性MN常有间质纤维化和小管萎缩。

  因此,北京华大肾安医院专家提醒膜性肾病的诊断是需要通过光镜检查电镜检查等方式来进行的,当然,在临床上还有其它的检查方式,比如免疫荧光检查等都是较为常用的,只要患者能够及早诊断就可以发现疾病的存在。

上一篇:

尿毒症到底会不会传染呢?

下一篇:

尿毒症的护理有哪些要求?